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下房主惜售致租赁房源增加 房租遇涨价难

京报网  2012-07-05 09:19

[摘要] 昨日,来自多家中介门店的反馈表明,今年5月份以来,多数地区的房租价格并未出现明显涨势,上半年租赁成交量甚至降低了5%,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回落趋势。

每年一到5月份,京城大小中介都会满心欢喜地盼来房屋租赁旺季,可今年时间过半,北京房租价格却仍是按兵不动,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小幅回调的趋势。昨日,来自多家中介门店的反馈表明,今年5月份以来,多数地区的房租价格并未出现明显涨势,上半年租赁成交量甚至降低了5%,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回落趋势。

房主遭遇“涨价难”

“李叔,您这房子想租每月3000元,确实高了点,2800元,您看2800元成不成?我一周之内管保给您租出去。”昨日上午,房主老李到广安门附近一家中介催问已经挂牌一周的房子还要多久才能租出去,刚一开口,立刻感受到了经纪人的“苦口婆心”。

老李的态度却十分坚决,在北京城区,房租“许涨不许降”是多年来的“规矩”,“凭什么去年租金2800元,今年却还只能按原价租?”

“经纪人也劝过我,目前涨价租房很困难,问我能不能直接挂牌出售二手房,我没答应。”老李解释,自己家里已经有了多套住房,根据“限购令”的要求,即使自己卖出一套房子,短期内也不能再买进一套,他索性就把富余的几套房子都出租了,“只要房子还在自己名下,就可以持续收回租金,少挣点我也认了。”

经过经纪人小李10多的劝说,老李最终同意将预期租金降至每月2800元。小李也松了口气,送走了老李,喝口水,继续打着伞,在门店外顶着烈日招呼过往路人。

合租量增加减了需求

价格承受人“用脚投票”,是市场中最常见的经济现象之一,如今已出现在房屋租赁市场。

业内研究人士陈雪表示,从每年北京新增外来人口的趋势上看,北京的租赁需求规模并不会减少,因此市场整体需求仍然较大,但实际成交量同比小幅下降,造成这种情况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目前租房成本较高,租金持续处于上涨态势中,市场中合租的比例也在不断加大,尤其是租金水平较高的城区,目前的合租比例提高至50%左右,从而减少了房源的实际需求套数。这种“用脚投票”的做法导致房屋的租赁需求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今年春节高峰期租金涨幅相对缓和,并没有出现如同去年上半年那样的“抢房”现象,由此衍生的换租需求并不如往年那样强劲。相比去年,今年租赁市场的主要特点是,成交量波动性趋于缓和,需求释放较为充分,CPI涨幅持续回落,几乎没有继续推动房租高位上涨的外部动力。

“限购令”成固定房价主因

很多近期打算出租房屋的房主都遇到了“涨价难”的情况。在多家中介门店经纪人看来,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执行了两年的“限购令”与租赁房源增加有着直接的关系。

在房租持续上涨趋势延续了四五年后,今年的局面与往年有所不同。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十分到位地阐述了这一差别。今年5月,以住房租金为主的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6%,而去年同期这一价格指标涨幅高达8.8%。

对此,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北京房租已失去持续上涨的推动力。“供过于求,价格自然涨不动,房租的变动也要符合市场规律。”北京房协有关人士如是说。

保福寺附近一家大型中介门店的王店长证实了近期房屋租赁市场中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往年同期,我们店里接受房主挂牌买卖、租赁房源的数量基本相当,到了今年,买卖、租赁房源之比接近2:3。”他说,“限购令”已被明确为一项楼市长期调控政策,因此,目前持有“惜售”心态的业主比去年明显增多,抑制了租赁市场长期以来供不应求的趋势。

租房浪潮高涨 小心提防“二房东”转租藏猫腻

北京将配1.5万套公租房 外地人申请条件月底出

衡阳市直管公房租金标准预计上调为2.3元/月

           衡阳房地产   衡阳房价   衡阳新楼盘   衡阳新房   衡阳楼盘   衡阳商品房    衡阳商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