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之后 限购政策将何去何从?

观点地产网  2012-07-02 08:46

[摘要] “有利于加大力度提高准度,对异地房地产投资客进行打击。”研究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统计,以便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

筹备了近两年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终于在今年6月30日有了眉目。

“到目前为止,完成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城市已经超过了40个,在6月30日前,完成了任务目标。”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表示。

该说法亦得到住建部房地产监管司一位官员的证实。

该权威人士还透露,在这近50个城市中,最终选择哪40个城市作为期的联网城市,将由住建部领导确定后,上报国务院。

下一步,住建部将逐步扩大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覆盖范围,最终将联网覆盖到约500个内地地级城市。

联网天罗密布

据介绍,目前完成的是40多个城市住房信息数据库的联网工作,可在技术上实现其“住房市场监测分析”的功能。

“目前系统已经能用,至于什么时候用,得看向高层汇报的结果。”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按照住建部最初的计划,在7月中旬时,将有超过40个城市数据库联网的住房信息系统试运行。

根据住建部的规划,住房信息系统分为三个子系统:住房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以及住房保障监管。

其中,住房信息数据联网最快将在七、八月份实现运转。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初步建成后,个人住房的产权信息、交易信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退出信息,公积金的使用信息都将能够实现实时监控。

事实上,早在2010年下半年,40个城市的个人信息系统建设就已启动,而且一度计划在去年年底实现联网。但由于推进比较缓慢,因而最后将联网时间推迟到了今年6月底。

据悉,此次联网的城市包括了直辖市和除拉萨之外的全部省会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等楼市“热点”城市。

在今年5月,住建部曾对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进行了测试,而地方建设系统官员也已开始分批进京,接受住房信息系统使用规程的培训。

据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5月21日开始,每天15:00-17:00,合肥都要和其他城市对测数据,目前一切正常。

该人士解释称:“对测数据就是在合肥这边输入人名,可以查到这个人在其他城市有没有房子、有多大的房子等基本信息。”

北京、天津、山西等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相关负责人亦透露,从5月开始均陆续接到住建部通知,要求派员进京参加关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使用、操作的培训。前述住建部官员则向记者表示,培训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当中。

楼市限购何去何从

按照住建部的初衷,该系统的建设将会被用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和执行的需要,例如化“限购”、房地产税的征收等等。因此,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似乎被业界寄予厚望。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曾表示,如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联网,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形成一个平台,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因而,不少业内人士将其视为行政限购手段退出楼市调控的一个信号,标志着房产税即将取代户籍限购。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可能为后续政策出台奠定基础。如果产权联网,将使得楼市数据更加清晰,有利于房产税等政策加速落地,减少限购等非政策的执行时间。”

此外,也有不少观点认为,尽管行政手段的“限购”或会退出,但楼市限购的实质将会被发挥的更为淋漓尽致。

比如,在界定家庭住房套数时,界定的都是购房家庭所在城市的住房套数,而外地是否拥有房产基本属于“无法核查”状态。

而个人住房信息实现联网之后,就意味着40个城市的购房者在联网城市的住房信息将便捷可查,40个城市的楼市销量、房屋空置率及个人住房性质等信息将全部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

在中原地产高级分析师周觅看来,40个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打击异地炒房,对于在一个城市有多处房产,又在其他城市购房的炒房者将形成信息上的“监控”。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亦表示,如果仅仅是信息方面的联网,对于楼市不会有影响,因为平台只是一个基础,真正的影响就在于信息联网之后要做些什么?倘若未来征收房产税,联网过后,很可能在限购方面卡的更严格。

“有利于加大力度提高准度,对异地房地产投资客进行打击。”有研究人士也表示,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统计,以便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