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平衡与发展的中国房地产:调控下的现在与未来

观点地产网  2012-06-27 08:49

[摘要] 火热的夏天,房地产行业的聚焦点再一次回到海南,一个放在火炉上烤的论坛。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下滑,房地产调控仍然持续,这对于处在关键时期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更是艰难的时刻。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建强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央政府的紧缩政策在近期不会有重大转变,尤其是限购令,因为这些政策正开始达到预期的抑制房价增长的效果。

而在住宅调控日益冷峻的时候,商业地产领域却动作频繁,并有全面复苏的势头,也成为房地产企业新的发展方向,而今其热度可说有增无减。

过去几年在大量基础建设投资的推动下,中国正在经历一段前所未有的城市建设和现代化时期,这给商业地产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

而今天中国的商业地产市场发展步伐确实令人注目。对此,冯建强表示,随着住宅市场调整的深入,在未来几年行业整合还将继续。大型开发商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他们将可以利用规模效应以增加其经济效益。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物业品质将起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在商业地产市场。

此前,仲量联行发布的《中国新兴城市50强》报告评估了中国50个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发展机遇。

该报告分别列出了在零售、办公、物流等各个细分市场的潜力城市,以此来阐述商业地产的重要性。并指,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使中国的城市发生着快速的转变,商业地产市场的发展步伐也在不断加速。

另外,除了商业地产方面之外,在观点地产新媒体的采访过程中,冯建强还讲述了关于国内经济形势、房地产市场、行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看法。

以下为观点地产新媒体对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建强先生的采访实录:

观点地产新媒体: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下滑,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稳增长,房地产行业在其中会受到哪些影响?您认为此形势下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冯建强:住宅市场方面,中国住宅市场的走势受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颇大。2011年紧缩的调控措施(如限购)和从紧的信贷政策对中国住宅市场的降温颇显成效。

这种成效主要体现在中国各主要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成交量下跌和价格调整。就仲量联行研究部定期跟踪的20个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商品住宅成交量在2011年同比下跌约23%。

进入2012年,正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以提高首次购房者支付能力的政策微调在年初开始在国内推行。如央行要求国内主要银行“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就在去年第四季度时,首套房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10%或15%的现象并不少见,但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享受9折甚至85折优惠。

除了房贷优惠以外,许多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其它措施以支持首次购房者。比如,上海和天津重新界定了普通商品房的标准,扩大了优惠契税的适用范围。在政府的支持性政策和开发商更为合理的定价下,无锡、苏州、武汉等许多城市的首次购房者逐渐回归市场,从而促进成交量在今年2月起逐步回升。由于投资者仍受到限购令的限制,在住宅销售市场首次购房者比例正在提高。

随着首次购房者回归市场,我们预期今年在一些城市,尤其是在住房自有率较低的城市,成交量会继续逐渐回暖。展望未来,今年年内的供应将稳定增长,这将制约开发商的定价能力。在限购令下,由于投资者和改善型购房者大多不具备再购房资格,中高端住房价格的下行压力将会持续。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我们预计开发商将增加中小户型住房的供应,以迎合首次购房者的需求。

办公楼市场方面,随着全球市场的持续波动以及中国经济的下滑,在中国的一线城市,跨国公司租户在今年上半年多数持谨慎扩张态势,使得租赁活动较去年有明显的下降。由于需求的下降,办公楼业主信心有所减弱,甲级办公楼租金增势放缓。如在上海,甲级办公楼租金在今年季度仅环比增长1.2%,而去年季度的环比增长为6.6%。在北京,甲级办公楼租金在今年季度环比增长4.0%,而去年一整年的增幅达到为41%。

与此同时,伴随中国经济活动逐渐向内陆展开,更多以国内市场为主导的中西部和东北新兴城市(如沈阳)的办公楼市场表现优于那些更加成熟的、以贸易为主导的市场。在这些城市中(如武汉),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来自国内企业的需求增长迅速,然而高品质办公楼供应量目前仍然稀缺,因此甲级办公楼租金在今年上半年依旧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

与季度比较,跨国企业的租赁询问数量于第二季度有所回升,尤其是在上海这样的领先市场,这预示甲级办公楼市场可能将于下半年在本次周期中触底。然而,欧洲市场的波动给市场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企业也有可能会继续选择观望。

零售物业市场方面,在今年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的零售物业租赁需求依然强劲,基本未受经济下滑影响。奢侈品和高档时装零售商依旧活跃。快时尚品牌继续大力扩张,范围已从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延伸至重庆、西安等零售市场发展迅速的二线城市。总体而言,主要城市商铺租金稳定上升。

观点地产新媒体:宏观政策既要稳增长,又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这将会加大调控的难度,应如何平衡稳增长与稳调控之间的关系?能否平衡?是否有可能重现2009年的“救市”?

冯建强:在过去的几年内,中央政府一直在致力于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从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转变为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此次,为稳定经济增长,中央政府将着力扩大内需、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我们仍然认为中央政府的紧缩政策在近期不会有重大转变,尤其是限购令,因为这些政策正开始达到预期的抑制房价增长的效果。然而对于首次购房者的政策有可能在今年继续放松,以提高他们的支付能力。因此,我们预期会有更多的首次购房者回归市场,使市场整体成交量持续回升。

观点地产新媒体:6月8日,央行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在年内的次降息,您认为央行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点降息?降息对房地产有什么样的影响?

冯建强:6月8日,央行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同时对利率浮动区间进行调整,这是近三年来利率首次下调。此次利率调整主要是中央政府为应对中国过去几个月内一系列不尽理想的经济数据而采取的措施。此外,央行加大利率区间浮动区间意义更为重大,影响更深远。此举意味着把定价权更多地交给了金融机构,这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重要信号。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房贷利率将随着基准利率的下降而下降,这将有助于减少购房者的房贷月供,然而影响将非常有限。

观点地产新媒体: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刺激经济的措施出台,包括前期的一些项目集中的审批,包括这次降息等等,央行是不是在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出于稳增长和刺激经济的需要,连续降存准率三次的货币政策在下半年表现会如何?行业与企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是否能得到促进?

冯建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明显,中国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周期。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刺激政策将主要以微调为主。在房地产市场,对于首次购房者的政策微调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市场交易活动开始回升,而房价并未出现上涨。展望未来,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仍将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库存仍然较大,且未来供应也将较多。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开发商将增加中小户型住房的供应,以迎合首次购房者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