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毕业租赁高峰提前来临 房租上涨催生合租潮

大湘地产  2012-06-09 10:20

[摘要] 每年六、七月份是大学生毕业季,由于毕业生陆续离开学校走向社会,住房需求随之增加,租房旺季也顺势袭来。

每年六、七月份是大学生毕业季,由于毕业生陆续离开学校走向社会,住房需求随之增加,租房旺季也顺势袭来。

按照以往传统,毕业租房旺季主要集中在六、七、八三个月,然而近年来,旺季普遍提前了。毕业生们的提前进入社会给租房市场来了个措手不及,学生合租潮也在此刻兴起。

毕业生提前入市租房旺季来临

毕业季来临,迫于毕业后就业的压力,学子们大都无暇伤离别,工作才是他们的头等大事。如此,随之而来的住房问题就成为他们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鉴于高校毕业生一般在6月底才正式离校,传统意义上的毕业租赁高峰一般在6月中下旬开始出现。然而近年来,不少毕业生选择提前入市以期错开高峰、错开传统涨价潮选到心仪房子。今年更是如此,毕业租赁潮临近的影响早在年后不久就开始显现。

据长沙某高校电算会计专业的高同学透露,“班上50人超半数不是本地人,从2月份实习期开始大家就都陆续开始租房,时至今日,大家似乎比之前更着急了。”

房屋中介资深从业人士谢先生也告诉笔者,“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毕业租房潮确实来得比较早,几乎可以看做是春节节后租房热潮的延续,只是租房主体较之前而言有了很大的转变。”

房租普遍上涨催生学生“合租潮”

在供应未变而需求扩大的情况下,涨价似乎是无法避免的市场连锁反应。家住四方坪的刘先生就告诉笔者,自己租的房子上个月涨了100元,由以前的1300元每月涨到了1400元每月,虽然数额不大,但一年下来也够再租一月了。为此,笔者走访了开福区的几家二手房门店。

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现在是正常的一个小高峰,有些区域的房子确实比较好租,租金价格也微有上涨,不过变化不大,一般的涨幅只在5%-10%之间。也有专家认为:“房租确实在逐年上涨,但这不仅仅是供求关系引发的,物价上涨和房屋的装修程度对租房价格影响也很大,地段更是决定房价高低的关键因素。”

然而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地段和装修并不是租房的关键,价格才是影响租房的决定性因素,面对房租的上涨,“合租”开始在毕业生群体中普遍出现。

而合租方式的选择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长沙大众传媒学院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实习结束后即确定了工作,本想跟宿舍同学一起合租,但因为工作单位相距太远只好自己单独租了一套三居室,为了把剩下的两间空房租出去我可是结结实实做了一回中介。”“那段忙论文、忙工作还忙租房的日子真是‘比杜甫还忙’。”跟李同学情况基本类似的王同学还如此幽了自己一默。

【温馨提醒】

有租房经验的往届毕业生表示,毕业后租房一定要趁早,不仅是价格相对便宜不少,房源的选择余地也比较大,租到合适住房的几率也比较高,能省去以后换房的很多麻烦。同时建议大家合租,能省不少钱的同时还能有人相互照应。不过在选择合租伙伴的时候要谨慎,如果条件允许跟熟悉的人合租,跟陌生人合租的风险比较大,要小心财产受损或陷入骗局等。如果选择中介公司租房,就一定要选择正规、成熟、有完善管理体系的中介公司,以免上当受骗,花冤枉钱。对于部分热衷网上租房的同学则更要小心谨慎,除要选择好评度高的知名网站外,看房时还要有人陪同,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同样重要。(大湘房产徐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