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深圳启动土地制度改革试点 实施改革总体方案

观点地产网  2012-05-28 08:46

深圳将力争在土地分类确权上有突破,促进土地产权明晰化,并在完善土地市场上有突破。

5月25日,国土资源部、广东省政府在深圳宣布,批准实施《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确定了八大改革重点和二十个改革事项。

《方案》显示,此次改革,深圳将涉及完善国有土地产权制度、探索土地资本化、开展土地使用权使用期满后续期研究、创新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方式和制度以及差别化土地供应和地价管理等内容。

《方案》指出,改革将分近期(2011-2015年)和中远期(2016-2020年)两阶段推进,近期重点对改革涉及的基础性配套制度进行全面研究和探索,以光明新区、坪山新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重点试验区,在土地用途管制、土地有偿使用、土地二次开发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产权制度等方面展开。

另外,深圳还将研究和探索限房价竞地价、不设定条件的挂牌出让等多种方式,即探索除了招拍挂之外的新出让方式,这为土地二次开发方式提供了新的可能。

《方案》具体提到,深圳提出创新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探索建立规划控制、共享、运作高效的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在广东省“三旧”改造政策基础上,建立符合深圳实际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编制并审批城市更新计划,统筹安排城市更新改造。

针对深圳土地使用瓶颈的问题,《方案》称,深圳市将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力争到2015年通过土地整备释放15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

面对土地确权难的问题,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将力争在土地分类确权上有突破,促进土地产权明晰化,并在完善土地市场上有突破,加快完善主体平衡、主体平等、产权明晰、公平高效、有序的土地交易市场,促进土地资源的高效配置。

而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当日也表示,深圳将以“产权明晰、市场配置、节约集约、科学调控”为原则进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他还提到,“试点工作的难度是很大的,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会很多,我们都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组织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