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家资产转让 “弱小者”亿城股份转型之难

观点地产网  2012-05-28 08:43

对上市之初主要资产大连渤海饭店选择出让,并宣布投资美国风电项目,让我们看到了亿城在这个调控的多事之秋里的挣扎与努力。

资产转让

5月中旬,亿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77亿元的代价向大股东乾通实业转让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大连渤海饭店公司100%股权。

亿城股份称,预计此次股权出让,可为公司今年增加约2000万元的利润。

资料显示,成立于09年12月的渤海饭店公司,注册资本为1.72亿元,主营业务为住宿、餐饮、房屋出租、物业管理、会议服务。其中,亿城股份持有70%的股权,剩余30%股权则为万城置地所持有。

目前,渤海饭店公司的主要资产为大连渤海饭店建筑物一座。该建筑物坐落于大连市中山区中山路124号,总占地面积391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150.51平方米,建筑用途为非住宅。

评估报告显示,2011年,渤海饭店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082.70万元,净利润为-1546.15万元。

对于此次交易,亿城颇为满意。其称,该笔交易增强了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集中资源投放于主业和其他朝阳行业。

另外,由于渤海饭店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仅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0.97%,所以,交易不会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

虽然在2011年业绩报告中,渤海饭店公司的贡献微乎其微,但其旗下的渤海饭店却是亿城股份上市之初时重要的资产之一。

在亿城股份的前身——大连渤海1996年上市公告中,我们看到,以饮食服务业为主营业务的大连渤海,个项目介绍便是渤海饭店。

该公告宣称,于1978年10月建成开业的渤海饭店,具有住宿、餐饮、购物、旅游、娱乐等服务功能,地处大连市商业中心,火车站,属于宾馆、饮服行业的,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形势所趋

对于亿城此番将历史地位颇为重要的渤海饭店选择出让,业内人士表示理解。

有熟悉亿城股份的人士指出,目前亿城正在进行整合,剥离一些跟主业关系不大的业务。大连渤海饭店虽说对亿城的意义不同,但对其业绩贡献占比并不重要。

另外,亿城此番调整的深层原因有二:其一,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使得房企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由于缺乏一线房企的应对能力,为了谋求发展,多元化是中小型房企的普遍路径。

第二,从整个房地产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所以,为了股东利益,亿城也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也指出,从2010年9月以来的调控对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的盈利能力影响开始深化。由于应对市场的能力极为有限,加上财务成本升高的侵蚀,利润很少甚至无利可图。

事实上,伴随着调控的逐步深入,从去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中小上市房企纷纷涉足其他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9家上市房企再度或者首次涉及矿业,而在去年已经有新湖中宝、华业地产、莱茵达等20多家房企涉足矿业,为上市房企总数的1/6。

转型之辩

实际上,在清理渤海饭店3天前,亿城就宣布全资子公司中嘉合创与三一电气及两位自然人吴佳梁、段大为,拟以2.42亿元的代价收购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ButterCreek风电项目。

亿城相信,进入前景广阔的风电运营领域,将为公司带来更多元化的收入利润增长点。但也不讳言,进入风电行业,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抵消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

不过,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风电项目虽然说前景不错,也会比较稳定,但回报期长达6-7年,远远长于房地产项目的回报期。不过,如果亿城在杠杆方面控制得好的话,会取得不错的利润率。

而亿城此番变革亦非突然之举,早在去年就有征兆。

受行业整体环境及自身对市场节点的把握不准的影响,亿城2011年三大主力项目燕西华府、西山公馆和亿城堂庭未能按期取得销售许可证,错过了正常销售节点,从而导致“2011年公司的经营绩效与2010年相比不进反退”。

亿城也认识到,“常态化的调控以及2011年的寒冬表明房地产行业已经终结高利润时代,以房地产为单一主营业务的公司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大”。

面临现金流和项目盈亏两大考验,亿城决定增加投资型业务。并于去年年底成立股权投资平台中嘉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及亿城高安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不过,这一转型究竟能为“目前以房地产为单一主营业务”的亿城带来改变,仍是个未知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