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整体走势欠佳楼市遭遇5年之痒?

八百家房产信息网  2011-11-02 08:58

[摘要] 从年初的限贷限购,到今天的利率上调,房地产行业遭遇一连串的挫折。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会有人问,今年楼市行情不好,除了限贷和限购外,还有其他原因吗?对此,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发展本身存在周期波动的特征。

从年初的限贷限购,到今天的利率上调,房地产行业遭遇一连串的挫折。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会有人问,今年楼市行情不好,除了限贷和限购外,还有其他原因吗?对此,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发展本身存在周期波动的特征。他认为,房地产经济周期是指房地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随着经济水平、时间的变化而出现的扩张和收缩交替反复运动的周期循环的经济现象。

陈啸天表示,这种周期波动的研究,是通过建立科学的研究模型来实现对楼市发展走向的把握。不过根据现有的数据推演,国内关于短周期的研究比较多,比较公认的标准为国内房地产业的波动周期大约为5年左右(波动周期4至6年)。

同时,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元端通过长期跟踪研究也得出了房地产短周期为五年的结论。不仅如此,张元端在其发表的言论中还表示,这种周期得变动可能与国家“五年计划”有关。根据张元端的研究,自1953年到1990年间,国民经济的周期变动曲线和房地产发展曲线惊人吻合。

如果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波动真是5年的话,那么眼下楼市发展又处于何种阶段呢?“从小周期上看,眼下正处于高峰期往衰落期过流的前奏阶段。”我市房地产行业专业人士猜测。

根据有关研究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投资地产预计保持年15%左右的增长,增速比“十一五”明显回落。2006—2010年期间,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投资地产整体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五年间,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从2006年的约1.94万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约4.83万亿元,增长了约1.5倍,年均增长幅度为25.6%。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未来1至2年内,房地产行业将进入此轮房地产周期的衰退阶段,投资前景不容乐观。他们表示,房地产业的周期波动其实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销售额增长率,房价上涨速度等各项指标的变化都能有所体现,目前国内研究的依据虽然也有所不同,不过周期波动的特征基本上都差不多。那么,在这个5年之痒的周期,消费者何以应对呢?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投资的话,选择应该不是时机。因为房地产发展格局也在发生重大改变,在国家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的情况下,中低收入家庭必定会分流,从而影响房地产供求关系的变化,改变住宅市场的供求矛盾。住宅价格不可能像以往那样疯涨了。投资住宅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似乎风险正在加大。

而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相关部门的研究表明,在“十二五”期间,房地产投资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服务业对写字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需求增加,住宅投资比例会有所降低,写字楼与商业营业用房的比重会相对有所上升。预计“十二五”期间非住宅开发投资约10万亿元。而现在部分企业正遭遇融资难题,对于这种投资机会,市民不要视而不见,因为眼下部分合法的新金融业态正在兴起,完全能够达到投资房地产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