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楼市频遭调控 地产人才改革加速资源重新配置

21世纪经济报  2011-09-22 09:01

[摘要] 潘石屹正在为他的公司琢磨两个新的改革。一个叫做BIM系统,简单说,就是把工程设备、结构、机电等放在电脑上先做一遍,潘石屹说,这可以节省很多工程洽商成本。另外一个是继网上卖房之后,SOHO中国再次整理出一个集租售、采购、土地出让并购项目、客户投诉等一体的网上平台。

潘石屹正在为他的公司琢磨两个新的改革。

一个叫做BIM系统,简单说,就是把工程设备、结构、机电等放在电脑上先做一遍,潘石屹说,这可以节省很多工程洽商成本。

另外一个是继网上卖房之后,SOHO中国再次整理出一个集租售、采购、土地出让并购项目、客户投诉等一体的网上平台。如能充分利用该平台,潘石屹就能实现与诸多厂家洽谈,避免地产业普遍存在的中间环节腐败问题。潘石屹无意中说,如果这两项变革成功,一些不需要的部门就可以裁掉了。

近两年多来,苏鑫、王少剑、许洋等高管先后离职;SOHO中国内部以预算部、设计部为主的中层频频被挖走;潘石屹则却不断推进改革,从营销部门到如今的设计系统以及采购系统。

这是当前房地产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一个渐成模块化的年代,一个被频繁调控的行业,人员变动和公司改革的频率也在加速。

市场低谷的人力资源争夺

前SOHO中国副总裁许洋说,他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三类骚扰电话,卖房、推销各类金融理财产品,还有猎头。猎头的电话,许洋每天至少能接到一个,有时每天两三个,基本上都是项目总经理或企业集团品牌副总。

许洋不理解的是,“房地产不是不景气吗?为何还有这么多需求?”现实却是,房地产人才市场年初以来面临的局面就是,各大品牌公司从高层到低层均呈现出较活跃的流动性。

对于万科高管频繁出走,万科总裁郁亮也曾对媒体表示出不解,但他认为可能存在的原因是,“每次行业变动的时候,行业出现调控压力变化的时候,对职业经理人来说好像机会更多,要么大发展、要么大变化,每次变化都有机会,更需要经理人。所以外部也加大挖人力度等等,更多的发展机会等等。”

郁亮准确地指出了当前房地产市场人力资源变动的内在原因。

宁波锦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琦以其一线经历分析称,“按照现行政策,土地必须在2年内开发,不允许囤地,这是硬杠子。2008年房企抄底拿的地不少,2009年房地产市场火热,房企又拿了不少地,形成的那么多开发项目,今年都要入市了,这就是惯性。房地产市场怎不好是一回事,但该做的还得做,每个项目工程、销售,都得配一套人马,房地产市场10年高速发展,人才一直是求大于供。”

房地产市场投资数据或许可以解释该现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37781亿元,同比增长33.2%,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8个多百分点。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12。

据百乐房地产建筑猎头中心首席猎头顾问李小平介绍,目前房地产人才需求总量在继续上升,相较2010年上升 10%-15%。其中一线城市需求下降20%左右,二三四线城市上升20%-30%。有大量土地资源、开工项目的房地产企业人才需求旺盛。诸如万科、恒大、绿城。

以绿城为例,2010年9月绿城建设成立以来,规模迅速膨胀。从几十人的团队,迅速成长到800多人。其总经理曹舟南甚至曾公开表示:“绿城打算至少招5000人,只要大家共同努力,1万人、2万人也要”,而为了招人,绿城建设甚至与18个知名人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万科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尽管万科今年频繁曝出高管离职,但万科总体员工人数在增加,总流动率反而在降低。

除了上述品牌公司,一些二三线房企也在迅速崛起。以主要市场分布在环首都经济圈的华夏幸福基业为例,该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大举从各大品牌地产公司挖人。据可靠消息,该公司仅去年四季度的人才需求量就达到80人,今年仍不断曝出该公司相继挖人的消息。

地产人才资源重新配置

在潘石屹看来,地产公司频繁的人才跳动,正是房地产人才市场化的体现。潘认为,越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时期,房地产人才市场就会重新形成资源整合,对人才进行再分配。潘石屹透露,SOHO中国今年预算部门以及设计部门被挖的尤其厉害。“预算部门被挖了个底朝天。除了总监、副总监、经理没有被挖走之外,剩下的都被挖走了”。

据潘石屹介绍,今年商业地产被炒作得尤其火热,商业地产设计方面人才由于其相对专业性,价格也水涨船高,SOHO中国设计部被挖走的员工基本上都能实现薪水翻番或者职位升一级到二级的跳跃。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猎头部北方地区组负责人杨莉表示,她所观察到的地产人员流动总量上看比2009年更为活跃,但更多的则是结构性的变化。“首先是综合管理型的人才,即公司高管类有需求、有流动;其次是投资型、商业管理类(商业策划立项、招商、运营、推广、租赁等)、一级开发类、特色地产类人群普遍受欢迎,流动比较大;再次是传统的工程类、设计类、成本类、营销类等等比较正常流动。”

杨莉认为,这种人才结构性的调整,也是由于住宅市场停滞僵持,地产公司有在向不同方面转型的集中体现。“一是地产开发转地产投资;二是住宅开发转商业地产;三是增加一级开发、小城镇开发的比重特色地产,比如: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体育地产等等。”

高管纷纷跳槽背后也是资源的重新配置。原SOHO中国运营总裁苏鑫、原金地集团高管张华纲、赵汉忠,他们离开地产公司后,均投身于如今被十分看好的地产基金;恒大重庆营销总监汪红,万科执行副总裁、上海区域总经理刘爱明同时空降二三线地产公司重庆协信;而万科副总裁袁伯银则直接跳出住宅,出任红星·美凯龙总裁。

百世金谷CEO刘文军在百世金谷二期开盘仪式上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住宅市场受限,工业地产的热度则在提高,也使得工业地产人才备受青睐。“以往,一般一个住宅项目的副总年薪可以达到100万,但工业地产项目副总年薪则只有30万-40万。今年尽管工业地产人才薪资仍远不及住宅,但状况已经有所好转。一般工业地产方面人才均可以通过跳槽实现薪水一倍以上增长。”刘文军称。

商业地产人才市场与工业地产发展大体一致,但商业地产人才价值在今年被提升得更为迅猛,这令房地产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颇为头疼。

某知名品牌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由于商业地产被炒作过于火热,使得一些商业地产人才开始出现自我价值扭曲的现象,自己公司更愿意内部培养,或者让住宅方面员工转岗,来满足商业地产人力资源的需求。

上述人力资源总监认为,调控使得市场预期不明,整个房地产人才市场出现一种人来人往的恐慌性流动。他认为,大公司尚能保持基本稳定,但小公司则相对动荡,这样发展下去就是房地产人力资源加入到了行业洗牌的运行格局之中。

据孙琦观察,“目前很多销售机构的资深管理层,包括代理公司,都纷纷通过跳槽,或者转做前期,来避开当下的销售难关。以时间换空间,这是职业经理人正常的反应,但也是行业人才的一种洗牌。”孙琦说,它带来的是,地产公司最近一直在忙忙碌碌地招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某品牌项目销售团队前段时期全体离职。原因是,销售压力大,完不成既定销售任务。

王振峰:楼市调控不妨参考“购房痛苦指数”

楼市调控利剑高悬 “装修三杰”困境求生

"史上最严"楼市调控下 大型房企前八月仍赚钱

2/3城市已上报楼市调控效果 个别负责人被约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